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氣候變遷議題實作(二)
Workshop on Climate Change (II)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大氣科學系  
授課教師
陳正平 
課號
AtmSci5078 
課程識別碼
229 U57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全變中心202會議室。與簡旭伸、林博雄、羅敏輝、吳金鏞、張聖琳合開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AtmSci507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氣候變遷已造成全球重大影響,如何透過各種思考與創新方案來思考因應與調適氣候變遷方案,已成為重要課題。課程以坪林為實作場域出發點,從當地的真實條件出發,思考自然降溫的調適方案與因應策略課程,目標是訓練未來因應氣候變遷的主要人才。

透過課程設計,參與同學設想如何透過生態環境規劃與創新設計來設法降低坪林各尺度區域的溫度表現。例如改善茶鄉人造環境的建築、半戶外區域、合理的茶園與聚落分佈與配置…等等。上學期課程所收集的各種溫度與濕度資料也可持續帶進規劃與設計過程之中,成為重要的共同基礎資料。

本學期第一部分內容從跨學科的田野調查(survey)介紹開始,包含了教授實作的基礎知識,例如科學氣候資料分析、人文社區調查訪談與參與觀察、空間與實質環境基地調查、氣候變遷調適報告書分析與評估…等,藉由各領域教師專長領域教學,讓學生理解不同領域知識與工具。
第二部分內容接著介紹氣候變遷與生態規劃的各項議題(issues),從當前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新議題出發,介紹問題的成因、證據資料取得、因應策略與方案的可能性。
第三部分內容則是實作課程(planning and practice),透過規劃行動與實踐,由同學分組討論,從坪林實際面臨的氣候變遷議題,通過集體規劃與設計一項行動方案來改善或修正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從可操作、可感知的尺度出發,逐漸改變規劃的尺度與相關議題,冀望對坪林生態區域規劃的核心議題界定與因應方案有所創新與突破。

規劃為二學期的課程,氣候變遷議題實作(一)與(二),採用雙足(biped)或雙槳(bi-paddle)模式,上半學年主要聚焦在生態議題,下半學年則將焦點放在茶產業體系,兩堂課內容互補,可由舊生協助新生,嘗試創造新的行動導向與問題解決教學方案。上學期的「坪林一度C」課程主要是設想坪林溫度上升1度時,對於坪林居民與茶葉產業的衝擊是甚麼?以及各種可能因應策略的情境規劃。本學期延續「坪林一度C」的課程精神,再深化開展,聚焦在「三生」:生態、生活與生計 (livelihood)。 主要實作目標是從廣義的氣候變遷升溫現象來設想如何採取實際行動與規劃為坪林地區「自然降溫(natural cooling)」。

在師資團隊方面本課程由大氣、地理、科學教育、建築與城鄉等多位位老師共時授課,師資的組成就已具備了跨領域的基本條件。在教學方法方面,本課程採取問題解決導向學習為教學模式,學生們將從課程內容中選定特定主題進行研究訓練,包括背景資訊、文獻回顧、問題探討與解決方法等,以問題導向的情境方式配合電腦與網路科技等工具,深入了解氣候變遷議題,針對各領域所碰到的自然資源、環境、社會、法律等選定之相關議題為範疇,進行較深入之探索、分析、評估與解決,以增進學生對環境議題的實作能力。

實作項目以氣候變遷議題連結坪林在地經濟、文化、社會、環境倫理等,分享如何縮短科學研究與現實生活的差距,達到跨科際教育之目的。以坪林為跨領域實驗室,定點長期與地方社區互動配合,多次調查累積各種學科資料與成果,作為學生實際應用跨領域知識與創新的基地。期末發表會將邀請跨領域專家與當地居民一同參與,以了解學生作品是否符合真實世界的期待。除此之外,結合上學期成果,學生歷經一學期的研究,其中所蒐集到的資料可建立相關資料庫,並與媒體製作團隊合作建立相關的互動教學平台。 

課程目標
1.建立跨領域對話與合作的能力。
2.學習思考和討論議題中可能涉及的科學、倫理、社會、經濟、文化、社會等事物或觀點。
3.實作課程核心是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與人文影響,迫切需要面對與回應氣候變遷的挑戰。藉由此堂課運用學過的專業知識,以不同面向切入此議題,將不同視角與思維整合,達到跨領域學習之目的。以坪林為長時間觀察實作田野,長期與地方社區互動配合,累積各種學科資料與調查成果,作為學生實際應用知識與創新的基地。 
課程要求
作業主要包含每次課程的回家練習外,還有構想書與期末成果展現。
(1)課程練習:學期前半段主要以傳統的講座式教學為主,每堂課程分為兩個階段前一小時為各組呈現上堂課的作業,此作業內容會涵蓋上次課程內容與該次課程內容。
(2)期初、期中、期末構想書:本學期主要以人文訪談為開端,各組將會接觸不同領域的坪林在地或相關工作者,像是生態解說導覽人員、坪林農會員工、坪林國中國小師長、茶改場人員或翡翠水庫管理人員,藉由訪談過程了解該行業在面對在地氣候變遷調適所遇到的困境,結合個人專業與各組創意激盪出欲研究之主題。經過前半段的課程,不斷修正研究方向與方法,期中再度造訪各組的訪談對象,討論初步構想的可行性。學期尾聲的一系列實作討論會再帶領同學深入欲研究的問題,逐漸完整企畫書。
(3)期末成果展示:期末成果將以海報方式呈現,屆時會舉辦兩場成果發表會,一場於坪林舉行,一場在台大舉行。希望藉由期末成果發表會訓練同學的組織表達能力,如何包裝和傳遞自己的意見與想法。

期末專題包括兩大面向: (1) 社區人文調查紀錄與微氣象資料之疊合與分析(2)針對上述的情境提出相關議題或問題解決的企劃書。
A. 期末專題的大致架構:
1.須提出可研究的問題(須為跨領域議題)
2.針對問題調查擬定的計畫(如何蒐集資料等)
3.資料分析結果
4.資料的詮釋
5.針對問題所得的結論或解決方案

B.可能的議題或問題:
1.因應氣候變遷下全球暖化現象,環境溫度升高,針對坪林區域,如何採取以社區為基礎的行動來因應環境溫度不斷升高的未來?,提出如何改善坪林居民的生活環境可自然降溫(natural cooling)規劃設計方案?以緩和或減少全球暖化的影響。
2.坪林位於水源保護區內,建築建造與發展均受限制,透過減量規劃與緊湊綠建築、可再生材料營造系統、使坪林人居環境仍能重新適應氣候變遷的新挑戰。
3.溫室氣體是氣溫升高的主要因素,如何減少碳排放,量測與計算坪林區域碳足跡。調查地方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網絡,考量地區微型經濟網絡、區域生產與消費系統對減少碳排放與區域網路的影響。
4.因應氣候變遷,針對居民生活使用能源的情形,試想坪林區域使用能源的情形是否可能改變?是否有開發自主性能源的可能性?
5.因應氣候變遷的變動增加,同時面對坪林地區青壯人口外移,人口老化現象,如何增加坪林區域承受氣候變遷、人口變遷的能力。考量韌性城市與區域(resilient city and region)的規劃概念,以及社區人口結構的平衡發展。
6.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極端氣候情形,坪林區域原有的基礎設施受到新的挑戰,綜合考量生物多樣性、熱、水、健康生活、綠色運輸與交通...等,為坪林設想新的綠色基礎設施,藉此改善坪林居民生活與因應氣候變遷。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加分 
10% 
 
2. 
企畫書 
40% 
期初、期中、期末構想書:本學期主要以人文訪談為開端,各組將會接觸不同領域的坪林在地或相關工作者,像是生態解說導覽人員、坪林農會員工、坪林國中國小師長、茶改場人員或翡翠水庫管理人員,藉由訪談過程了解該行業在面對在地氣候變遷調適所遇到的困境,結合個人專業與各組創意激盪出欲研究之主題。經過前半段的課程,不斷修正研究方向與方法,期中再度造訪各組的訪談對象,討論初步構想的可行性。學期尾聲的一系列實作討論會再帶領同學深入欲研究的問題,逐漸完整企畫書。 
3. 
課程練習 
30% 
學期前半段主要以傳統的講座式教學為主,每堂課程分為兩個階段前一小時為各組呈現上堂課的作業,此作業內容會涵蓋上次課程內容與該次課程內容。 
4. 
平時表現 
30% 
課程與活動參與度。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1.課程簡介
2.總體發展評估、調適報告以及(IPCC)分析
3.學生分組
(先前學期成果CWISE網址請查閱課程CEIBA資源分享區)  
第2週
9/25  氣候測量知識與實作、氣候測量站儀器、氣象資料。坪林氣象資料介紹。(林博雄) 
第3週
10/2  綠建築與低碳生態規劃設計
實質環境與人文社區田野調查方法
坪林簡介 
第4週
10/9  國慶紀念日遇例假日補假 
第5週
10/16  坪林基地現地調查 
第6週
10/23  閱讀前三學期課程同學成果,本學期修課同學提出評估報告
第一次空間劇本作業討論 
第7週
10/30  第二次空間劇本報告與討論 
第8週
11/6  第三次空間劇本報告與討論 
第9週
11/13  第一次空間模式報告與討論 
第10週
11/20  第二次空間模式報告與討論 
第11週
11/27  第三次空間模式報告與討論 
第12週
12/4  期中評圖
至坪林上課  
第13週
12/11  第一次設計討論 
第14週
12/18  第二次設計討論 (台灣日夜溫差論文) 
第15週
12/25  第三次設計討論
實作進度討論(測量儀器回收)與成果檢驗 
第16週
1/1  開國紀念日(放假日) 
第17週
1/8  期末模式語言與設計評圖。
至坪林上課
上課結束 
第18週
1/15  期末考週,停課